光年之外

每句留言和每个点赞都让非常高兴,谢谢大家肯赏脸看文,给我反馈
只码字,不参战,虽然用乌龟爬的速度码字🐢🐢🐢

岁月,爱人和美酒,这些是无法以数计的美好。

【陆之昂x颜末】悄悄的一线光

1、日本背景,标题同名了亦舒一本小说
2、写得非常差,省略一万个“非常”,对不起长霁啦,要让你失望 @长霁_
3、灵感来自柴田淳《终电》和底下评论


若不是电话那头的声音太过喑哑低沉,颜末不会想到,一向身体强健,生龙活虎的陆之昂也会有被病魔打倒的一天。


她出外办事,在偏僻之处,人烟稀少,本想让陆之昂履行男友职责,做个护花使者来接她回家,一个电话拨过去,就发现他情况有异,病得严重。


“真没用,一个大男人居然就这么病倒了,还不如我。”颜末心内暗暗骂道,脚下步伐却突然加速,高跟鞋在地面留下“噔噔”声响,一刻不停歇的往归途方向走去。


这荒僻地方交通不便,她走走停停,连等二十余来分钟都不见一辆计程车驶过,心急如焚,只得退而求其次,去赶附近的公交。


她极少用公交出行,又心有所系,以至于公车缓慢的节奏,和耳边回响的发动刹车声,都搅得她心烦意乱,坐立不安。好不容易捱到站点,她迅速下车,像囚鸟飞出牢笼般得到解脱,马不停蹄的去药店买了一大堆应急药物,匆匆赶回。



陆之昂在床上饱受病痛折磨,正是难受之际,只觉门外动静非凡,响声不绝,还夹杂着熟悉的尖细女声让他开门,他只好强自打起精神,摇摇晃晃的走至门边,迎接来人。



“是你啊,敲这么大声。”能闹出这番大动作的人必是颜末,陆之昂对她的出现没半分意外,体弱脱力间话都懒得多说,只想快快回到床铺休息,好摆脱这磨人病痛。



颜末见他脸颊泛红,说话有气无力,赶紧扶他进屋躺下,先去盥洗室弄了块冷毛巾,敷在他额头上方,又从自己买的一大堆药物里,找到退烧药,喂他吃下。


药效发挥很快,且有助眠功能,陆之昂没多久就进入梦乡,只是他这一觉,翻来覆去,睡得并不踏实。


他口中开始呢喃着一连串的名字,由于神志不清,发音混沌,颜末只能勉强听出“爸爸”,“妈妈”,“傅小司”等,余下的那些无从分辨,但毫无疑问,都是他青春过往里不能割舍的烙印。



直到那呓语停止,都没有出现“颜末”二字。



颜末知道,陆之昂对过去的怀恋已到痴狂,他会抓住一个契机就和她讲起以前琐事,流露缅怀神色,也会时不时站在阳台发呆,仿佛透过头顶那一望无垠的天空,就可以看到生活多年的故土。



她起初为他的遗漏找了诸多借口,可始终不愿自欺欺人,只好咬牙承认,她的确不那么重要。朝夕相处,举止亲密,她的号码牌,仍在他心里排位倒数。她是他闲暇时想逗乐的宠物,是他无趣时用来消遣的小玩意。



如同活人无法和死人相提并论,她再努力,也不能战胜回忆。



“啊!”


陆之昂骤然发出一声痛苦呻吟,打断颜末凌乱思绪,她用手轻触他额头,发现他热度不减,额上冷毛巾已然转热,正要去换,就被大力抓住手腕,拉回床榻边。



“别走,颜末。”陆之昂睡不安稳,只觉坠入黑暗深渊,只有那轻抚额头而过的柔夷成了脱身希望。他双目紧闭,全依着手腕触觉感知那是颜末,下意识将她手腕狠命抓紧,不肯放开。


病中之人格外脆弱敏感,渴望有人陪伴
照料,陆之昂再独立自主,此时也不例外。


颜末立即出声安慰,用力回握,告诉他她不会走,让他安心。等到他再度平和入睡,才去换了毛巾,这一夜进进出出,不知重复多少次,总算让他热度退去。



努力没有白费,颜末如释重负,在他身侧迷迷糊糊睡了过去。



陆之昂醒来的时候,天还微亮,屋外一缕阳光正透过窗帘缝隙,照耀在他书桌上,和这灰暗房间暗中较量,可惜实力不济,就快要陷入其中,被这浓重黑暗永久吞噬。


他拿掉头上毛巾,按了按酸痛的臂膀,正要去洗漱更衣,就瞥见躺在边上的颜末。


这一连串动作幅度不大,可颜末入眠不久,还是被他惊醒。


“陆之昂,你醒了啊。”颜末揉了揉惺忪睡眼,慢悠悠起身,再次用手探了探陆之昂额前温度,发现体温正常,心情大好。

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陆之昂的记忆尚停留在昨天给她开门的那刻,醒来就见她近在咫尺,这跨度太大,他一时难以消化,疑惑不已。


“哦,就是你昨天烧得厉害,然后我这么善良,就留下来照顾你拉。”颜末见他已无大碍,说话间眉飞色舞,准备邀功。


“你照顾我?”陆之昂翻了个大白眼,质疑这话的可靠性。毕竟平日里,他才是竭尽心力为她忙前忙后的那个。


“陆之昂,你这个白眼狼,要不是我,你现在早就烧坏脑子了,还敢这么对我。”颜末被他一怼,拿了旁边的枕头就纶起来想打他,但考虑到他大病初愈,不敢太过用力,象征性的挥舞了几下,就把那枕头放回。


“好好好,怕了你了,算你说的是真的,你说你照顾我,那你怎么会睡在我旁边啊?”


“还不是你死活抓着我的手不让我走。你看,我手上还有痕迹呢,这是罪证。”


颜末气鼓鼓的将那留下印记的手在陆之昂眼前晃了晃,使得陆之昂终于承认她所言非虚,还担心的查看她这印记会不会留疤。


颜末看他紧张自己,一时大喜,眼睛扑闪,忽得灵光一现,想到趣事,即刻说了出来。


“话说,陆之昂,你昨天可是哭着喊着求我留下来呢。在日本,有一个风俗,如果一个男人留他的恋人过夜,就代表他已经认定那个人了,要谈婚论嫁了。”


“啊,有这种事?”陆之昂对日本的文化了解远不如颜末,听她口出此言,一下当真,不知如何是好,慌乱之下,将自己和她之间的距离拉大几分。


“骗你的啦,这你也信,你小学生啊。”颜末捂着肚子笑得前俯后仰,用夸张肢体动作,将实话当作谎言,打哈哈一般蒙混过去。她在他面前向来疯疯癫癫,语出惊人,即便认真起来,也像是儿戏。


她是个缺点多多的人,会蹭吃蹭喝,会挥金如土,会任意妄为。


但她也会做杂事去弥补蹭吃蹭喝,用自掏腰包去买鞋子包包,也会在关键时刻,守住分寸,不给他一丝负担。


陆之昂见她插科打诨,反应如常,确定了这真是她开的小小玩笑,先是舒了一口长气,可心内有微妙震荡,仿佛她说的事即便是真,也并不糟糕。


“好了,反正你也好了,我要走了,省得留在这看你这死人脸。”陆之昂还未能反应过来,就见颜末已经穿上鞋子,拿好包包,准备离开。


“吃点东西再走吧。”


“不用了,我现在就想回去睡觉。”


颜末打了个哈欠,眼睑下方的青黑痕迹,是熬夜佐证。她疲态丛生,蓦地让陆之昂生出复杂感受,混合着感动心疼焦躁,统统都想说给她听,可话就这样卡在喉头,只唤了一声她的名。


“颜末。”


“干嘛?”


“谢谢你。”他嘴拙舌笨,依然不知如何措辞,最后只得尴尬的说了这三个字。


陆之昂的“谢谢”于情于理,符合常理,只是和颜末所需背道而驰,她生怕泄露真正情绪,说了句“谢什么,本姑娘就当做善事了”就速速离开。


经过此事,不知在他心里地位可否上升几位。颜末像个惴惴不安的参赛选手,等着陆之昂这裁判审核评定。


随即,她摇了摇头,摒弃杂念,转而寻到乐观角度看待一切:她大可不必执着于那些看得见摸不着的回忆,她就在他身边,有的是机会,与他创造新的回忆。


这厢颜末一下想通,就此放下,专心补眠。反倒是另一头的陆之昂在屋内来回踱步。


方才场景,于情感经历匮乏的他来说,着实棘手。想到方才颜末神情,他忍不住狠抽自己嘴巴一下,怨怪这嘴皮子功夫低下,只会耍贫斗嘴,不会抒情表态。


已经上心在意,才会愈发辞穷。


他挠了挠头也没想出个所以然,干脆回房休息,只见屋内局势已变,清晨那道阳光,不畏房内大片灰暗,顽固的占领房内空间,并逐渐扩大领域,用力驱逐黑暗。


陆之昂见状索性拉开厚重窗帘,让外头阳光不再受阻,毫无障碍的照亮整间屋子。


恍然间产生幻觉,只觉那光束便是颜末,颜末便是那光束,那样霸道坚持,在他心上开垦疆土,强势入驻。


这类比一出,陆之昂睡意全无,走至阳台,用手遮眼,抬头凝视头顶天空,只是这次,他不再遥望彼岸大陆,只专注看那温暖太阳,露出满足微笑。


晴空万里,风和日丽。


Fin

碎碎念:

很开心这么多人和我萌一对cp,爱群里所有小伙伴。最近做题受挫,状态不好,写出来的东西狗屎一样,原谅我吧。

想了三个结局,结局一是颜末睡着,陆之昂对睡着的她说得谢谢。结局二是,陆之昂结婚以后偶然想起这个事,去查,发现颜末说的真的。最后写成现在这样了,别问我为啥,脑子被门挤了。

柴姐姐这个歌歌词很丧。网易云下面的原评论是这样的:

【在日本,男性留宿恋人有着比较特殊的意义,代表着两人已经到谈婚论嫁的程度了,即便情侣间同床共枕,只要男方还没有留宿女友过夜,就代表他还没有把对方当成唯一认定的那个人】

评论(32)
热度(17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光年之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