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年之外

每句留言和每个点赞都让非常高兴,谢谢大家肯赏脸看文,给我反馈
只码字,不参战,虽然用乌龟爬的速度码字🐢🐢🐢

岁月,爱人和美酒,这些是无法以数计的美好。

【陆之昂x颜末】 皱纹

(为什么又写了一篇,我有毒,写到最后有点卡了,不太好,包容一下)


颜末难得的被镜中映射的自己吓到。有一瞬间,她以为所见画面是昨夜睡眠不足导致的幻象,而定睛确认之后,尚发觉一切非虚。


镜中的她,两边眼下皆有眼纹,鼻翼两侧的法令纹也凸显出来,似两条丑陋的沟渠,在她身上强调着岁月流逝的痕迹。


她立刻拿起自己的护肤品,一股脑拍到脸上,可那些化学物质吸收后,只给脸上增添几分水光,皱纹仍盘踞在原处。


细想原因,其实也简单。等陆之昂那三年间,日子过得又累又苦,一边见不着他,寄情于工作,一边常往来于上海和浅川。那时候事务繁多,恰巧填补漫长等候,谁知过劳的报复来得太快,还尽数呈现在这脸上。


还记得陆之昂出狱的时候,她冲他嚷嚷着,她要过期了这样的话。如今看来,倒不是一时激动,语无伦次,而是她的青春,吃了假冒伪劣的防腐剂。



“颜末,吃早饭了。”



陆之昂进屋的时候,看见颜末正对着梳妆台发呆,认为她又是日常对着镜子臭美,正想开口催促,以免上班迟到,倒是先被对方突如其来的问题打断。



“陆之昂,你觉得我有什么变化吗?”颜末转过头来,双手托在脸颊两侧,让他将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脸上。


陆之昂听到这问题,条件性反射的后退一小步,大脑随之飞速运转起来。


他在这个问题上吃过无数次亏。以前颜末换个眉型,打个高光,都要缠着他问有什么变化,他自然回答不上。经过多次碰壁后,她早就不再自讨没趣,今天不知怎么,又忽然提起,语气里还有难以琢磨的情绪。


“就和平时一样啊,挺好的。”


陆之昂思索一番,最终选了个自认稳妥的答案。奇怪的是,对方没有喜笑颜开,抑或生气发怒,回了个冷淡的“好吧”,就径直走向客厅,去吃早饭。


“你……亲戚来了?”陆之昂看她兴致不高,在饭桌上闷声不坑,不似往日精神充沛,不由地猜测起原因来。


颜末轻哼一声,以示回应,埋头扒饭的速度加快,边吃还边打量起陆之昂的脸来。只见他脸上肌肤光洁透亮,平滑无皱,比身为女生的她还保养得当,不禁感慨上帝不公。


接下来的两天内,陆之昂都觉得颜末反常至极。她身上毫无怒意,却始终板着脸,连最喜欢的综艺,都似笑非笑,用一幅扑克脸看完,还总鬼鬼祟祟在电脑上查东西,一见他过来就切换画面,假装在看别的。



他好奇之下,趁颜末洗澡时分,偷看了她的网页搜索记录,内容都与养颜相关,其中包括“不笑能缓解法令纹吗?”“眼睛底下有细纹了怎么办?”“哪些护肤品抗老效果好?”等。


怪不得她这两天吝啬于笑,原来是怕大笑会加深皱纹。


陆之昂一直最爱她本真特质,与她美丑无关,加上是对化妆保养一窍不通的男性,因此对她容貌上的些微变化并不敏感,但女孩子生来爱美,必然焦急忧虑。


生老病死,容颜逝去,都是人类避无可避之事,他不反对她用客观手段延缓这一过程,就怕她太过固执,钻了牛角尖,压抑自己爱笑天性,便琢磨起开解之策来。


恰巧这时颜末洗完澡出来,进到房内,坐在梳妆桌前,开始每日的护肤流程,给陆之昂提供了意外灵感。



“颜末,你那些瓶瓶罐罐那么多,给我也用点呗,你看,我都长皱纹了。”陆之昂忽得靠近她,摆出一个大大笑脸,眼部后方因为面部肌肉的拉扯而延伸出浅浅纹路。


“真的耶,陆之昂,你居然也有鱼尾纹了,都怪你平时活得那么糙,这下好了吧。”


颜末观察过后,发现他眼角周边确有纹路,就把桌上瓶瓶罐罐献宝一般,重新排列组合了一遍,顺便还承担了专业解说的职责。



“我呢,就大发慈悲给你介绍一下。这一瓶呢,是保湿的,你别小看保湿,保湿是一切护肤的基础。还有这瓶呢,据说抗老效果不错,我刚买的,效果还看不出来,不过你也可以试试。对了,还有……”


她对这些宝贝们的功能烂熟于心,讲着讲着兴奋起来,神采飞扬,眉飞色舞。可惜没过多久,网上那些条条框框闪过脑内,吓得她立马停住,扭头对向镜子,手指逆着地心引力方向,做起提拉动作。


“哎呀都怪你,害我做大表情。这下完蛋了,皱纹又要深了,我再不克制点,以后看起来比你老怎么办。”


颜末向来藏不住事,一时口快之间,把自己真正苦恼和盘托出,也打乱陆之昂原本设想好的情景对话。


她的愁绪,比他想得更深一些。她怕无法留存这姣好面容,也怕比他先一步老去。


陆之昂轻叹一口气,用换沉稳口吻,说出接下来的问句。


“颜末,你还记得婚礼上的宣誓词吗?”


“当然记得啊。你问这个干嘛?难道你忘了?”颜末听他问得认真,便生出如此猜想,还瞬间有了想暴打他一顿的冲动。


“我想听你说一遍。”


“无论贫穷富贵,健康疾苦,都忠贞不渝,至死不休。”


她虽心存疑惑,还是顺他要求,一字一句说完。那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仪式,是她梦想成真之际,那神圣誓言,她当然记得清楚。


“所以啊,别想些有的没得,我觉得你怎么样都挺好的。”


陆之昂一番话说得掷地有声,郑重程度不亚于当日许诺,客观阐述了事实。有了她以来,他的确觉得她一切都好,大手大脚就是豪爽,小打小闹就是可爱。


他曾经的一切原则底线都形同虚设,最后都退为她量身定做一般,会去迎合她的节奏,跟随她的步调。


颜末联系他方才所作所说,思潮起伏,如波浪席卷,又是感动,又是甜蜜。他的关心一贯拙劣朴实,却每一次都恰到好处,让她不再执着于无谓琐事。



“陆之昂,你这是在暗戳戳关心我,对吧?是不是,是不是。”颜末笑颜逐开,忍不住又调戏起薄脸皮的他来。


“哎呀,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吧。”陆之昂见她恢复正常,赶紧转移视线,目光投向别处,表情略显滑稽。


“你那是什么表情,害羞?”颜末此刻心花怒放,伸出十指在他脸上轻轻一划,划得他脸颊稍稍侧偏向左,不再正对着她。


“我没有。”


“你有,你就是有。”


论脸皮厚度,陆之昂永远不是她对手,干脆起身回到床铺上,被子一闷,眼睛一闭,开始装睡,然后任凭颜末在他背脊戳戳画画,他也佯装不理,势不破功。


“哼,这次就放过你。”颜末见他打算装死到底,停止了小小骚扰。她郁结已解,很快便沉沉入睡。


身旁之人呼吸平稳,已经睡熟,反倒是陆之昂,被勾起婚礼甜蜜回忆,细细回味了许久,意识清醒间,他打开床头小灯,端详起颜末的脸来。



她少女稚气已全然褪去,眼下皱纹不止一道,平添了些成熟沧桑气息。



可这眼下痕迹并不折损她的美好。心系一个人时,她千般模样,万种姿态,就连面部淡淡皱纹,也是美的。


陆之昂不由自主落下一吻于她面颊,又再度关灯躺下,酝酿睡意。


这一生和她相伴,年轻时不在意贫穷富贵,年老时可共同面对健康疾病,遵循誓约,当真是最大幸事。


fin

写这个还回去看了婚礼cut,发现屁没有,直接就“你愿意成为……”,内心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。

评论(32)
热度(17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光年之外 | Powered by LOFTER